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一研討課
Freshman Seminar on Psychology 
開課學期
99-2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心理學系  
授課教師
梁庚辰 
課號
Psy5176 
課程識別碼
207 101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北館視聽 
備註
總人數上限:1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2freshman_seminar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學期課程將透過 Freshmen seminar 的形式請心理學各領域的老師與學長姊分享學思經驗與研究方向 

課程目標
本課將模仿國外研究型大學「freshman’s seminar」的作法,邀請系上各領域老師與畢業學長姐到課堂上就本身研究或其經驗進行分享,闡述本身研究與世界心理學潮流中之相對關係,並透過助教討論課進一步指引學生對未來方向選擇的各種可能性。邀請到許多在心理學領域各有專精的講者,進行演講與經驗分享。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Gazzaniga, M. Heatherton, T. & Halpern, D. (2010). Psychological Science. 3rd Ed. Norton.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5  課程簡介/心理學的研究方法(Ch.2) 
第2週
3/04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Ch.2) 
第3週
3/11  從大白鼠的恐懼記憶看人類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梁庚辰老師) 
第4週
3/18  從生物心理學談心智運作:以我目前的研究為例(賴文崧老師) 
第5週
3/25  臨床神經心理學於失智症早期偵測的應用(張玉玲老師) 
第6週
4/01  和碩科技公司主管,題目待定(姚德慈主管) 
第7週
4/08  Multi-sensory perception: Space, time and consciousness(葉素玲老師) 
第8週
4/15  華人子女的教養(朱瑞玲老師)。 除附件裡的研究論文之外, 朱老師還推薦了兩項參考資料: 1. 書籍:蔡美兒(Amy Chua) (2011)《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台北:天下。 2. 電影: 喜福會(The Joy Luck Club)。 
第9週
4/22  臨床∼社心∼高教∼計量∼老人∼?(翁儷禎老師) 
第10週
4/29  士林法院司法官,題目:心理學在司法領域的應用--談對犯罪人的基本認識 (鄭添成司法官) 
第11週
5/06  嬰幼兒語音知覺發展(曹峰銘老師) 
第12週
5/13  腦部疾病患者事件記憶的知感功能(花茂棽老師) 
第13週
5/20  Neural correlates of meaning processing: from intactness to impairment(周泰立老師) 
第14週
5/27  中文閱讀的理論與應用研究(胡志偉老師) 
第15週
6/03  The use of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psychology (徐永豐老師) 
第16週
6/10  Cultural differences in self-concept: Consequences for self-evaluation and emotion regulation (蘇珍頤老師) 
第17週
6/17  Human attention and memory: From basic to applied research(葉怡玉老師) 
第18週
6/24  期末考